我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部署2015年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 2015-05-08 浏览次数: 28

    3月24日,我校在行政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张国琛出席并主持会议。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工作领导、督导组成员、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张国琛指出,2015年是我校加快内涵式发展,提升办学水平,做好迎接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的关键一年。面对当前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全校上下要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双代会”精神,坚持以本科教学工作为核心,以审核评估为标准,围绕大局,突出重点,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全面开创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他强调,2015年本科教学工作重点要抓好“改革、建设、管理、保障”四方面工作:

    关于改革,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加强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深入探讨分级教学改革新方法;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为引领,拓宽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加强蓝色英才班培养工作,扩大选拔范围,启动面向全校工科专业学生的蓝色英才班计划;加强教学研究改革活动,促进教研、教改活动常态化机制的建设。

    关于建设,要加强专业建设,加强对巩固专业、提升专业及特色专业等校级重点支持专业建设,深化凝练专业特色和优势,增强专业竞争力;加强课程建设,落实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推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加强教材建设,推动特色教材出版,打造蓝色精品教材;加强实验室建设和实习基地建设,提升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实践教学队伍建设。

    关于管理,要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抓好质量,从计划制定、实施和落实三个方面加强管理;加强实验和实习环节的落实和监督;加强专项资金项目及经费的使用管理,确保专项资金在学校内涵建设中发挥最大效益。

    关于保障,要加快建立、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充分发挥教学督导机制的作用;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和校内外资源建设,为提高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简要总结了2014年工作开展情况,详细解读了2015年的工作计划。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负责人解读了2015年的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