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 2016-12-12 浏览次数: 235

【编者按】近期,在大连市20132015年高校优秀基层党建品牌和案例评选中,我校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学生党建品牌“红·绿·蓝——海洋先锋工程”,作为学校唯一代表,荣获“大连高校优秀基层党建品牌”荣誉称号。“红·绿·蓝——海洋先锋工程”于2012年创建,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育理念为核心,以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为载体,在红色党团建设、绿色学生素质培养以及蓝色学风建设三方面常抓不懈、不断地探索、持之以恒,逐步将“红•绿•蓝——海洋先锋工程”发展成为一项较为成熟且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品牌工程。
“红•绿•蓝——海洋先锋工程”创建于2012年,是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在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学院的具体情况,提出的以理念教育为基础,以学院专业为特色的人才培养工程。其中,红色党建工程是核心、绿色活动工程是特色、蓝色学风工程是基础。
“红色工程”——理想信念教育工程
红色工程是指以党建带团建,通过多种形式的党团活动,在党的十八大、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引领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生的政治素质培养与思想引导。
学院以“海环之家”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定期刊登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相关文章,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加强红色理念教育。同时,学院每年定期开展“校地交流促发展,青年骨干做先锋”青年团干部培训、“寄语十八大,说说心里话”等红色活动,加强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团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党建联社区,公益我先行”系列活动,该活动始于2012年,三年来学院始终与黑石礁街道下辖的九个社区保持密切联系,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尤其是2013年以来,学院将我校其他11个二级学院与社区进行对接,形成学院社区共携手的合作模式,以各个学院学生党员为骨干力量开展多项社会公益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绿色工程——素质提升工程

绿色工程是在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的基础上,沿着“中国梦”建设“绿色”、“低碳”、“环保”新中国的发展道路,开展的一系列以“青年责任·绿色梦想”为主题的公益活动。旨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热情,播种“中国梦”绿色环保理念。
学院的蔚蓝海洋科技社团和“绿色港湾 ”环保协会,秉承学院绿色环保专业特色和海环人的博爱精神,自2012年以来一直活跃在学校及社会的各级环保公益活动中。其中,“绿色港湾”环保协会,被大连市环保局审批为市级社团。几年来,学院依托社团组织,开展了多项颇具影响力的公益环保活动。
2015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风·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盘锦美丽的红海滩展开调研。经实践小组调查后发现,由于自然环境的破坏,碱蓬草出现了病害,实践团与盘锦市海洋与渔业局下属的鸳鸯沟国家级海洋公园管理站取得了联系,将病害样本带回学校实验室进行分析研究,查找退化原因,提出修复对策。同时,学院与盘锦市鸳鸯沟国家级海洋公园管理站建立了实践就业基地,确保师生可以周期性稳定地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并以此来推进红海滩湿地生态保护的进程。风·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也被评为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辽宁省级重点团队,这也是我校仅有的两个省级重点团队之一。


此外,多年来学院还开展了很多绿色公益活动,如“绿地在我心·党员齐争先”、“感动企鹅,零距南极”、“蓝色大连,绿色梦想”树木认领、“弘扬全运精神,放飞蓝色梦想”主题系列环保活动等等。


绿色公益活动的开展,也带来了一定的社会效应,受到大连电视台、中国海洋报、大连日报以及各级网络媒体的关注和报导。


在开展绿色公益活动的同时,学院还特别重视公益献爱心。学院联合大连市万里爱心协会、大连市育新小学以及大连海洋大学山人行协会共同举办“儿童图书日,书香进校园”活动,向贵州山区儿童捐赠图书400余册。让学生们在献爱心活动中懂得关爱、奉献与感恩,承担起当代大学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蓝色工程——学风建设工程
蓝色工程是以我校创建“蓝色大学”的办学理念为指引,充分发挥师生模范带头作用,打造“明德尚学,志存高远”的优良学风工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展过程中,作为三色工程的基础,以师生党员为骨干力量,以三大举措为抓手,即“百场班会,千人参与,万分精彩”主题沙龙活动、“学生党员一帮一”学风提升计划、成立由学生党员为骨干的先锋组织--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活动开展以来,学院的学风明显改善,学习氛围日渐浓郁,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逐步形成。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红•绿•蓝——海洋先锋工程”党建品牌工作自全面展开以来,通过全体师生坚持不懈的努力,得到了大连市媒体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带来较好的社会影响。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红•绿•蓝——海洋先锋工程”会继续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与完善,砥砺前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为学校的蓝图发展尽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