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绿色海环 文明之家”寝室文化节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8-04-20 浏览次数: 51

学生寝室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是在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主要阵地。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大连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以《关于加强宿舍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指导,在学生工作处统一部署下,结合学院“蓝色学风建设工程”,我院于2018年3月10日-4月10日开展了“绿色海环 文明之家”寝室环保大赛、党员先锋文明寝室创建与学习十九大征文活动。

大学生党员在创建先锋文明寝室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优势体现在其地位不可替代性、角色双重性和成效显著性。寝室是学生的第二课堂,寝室的文化体现是当代大学生的气质、内涵与修养,是展现大学生风采的窗口。为了丰富我院学生寝室文化生活,以健康寝风促优良学风,以优良学风创文明校风,学院以寝室为单位带动学生们的文化和文明建设,使寝室真正成为文明、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场所。学院在文化节期间设立了五个党员示范寝室,包括四个校内寝室和一个大学生公寓。各寝室建设做到“五个好”:遵章守纪好、卫生状况好、学习风气好、人际关系好、精神面貌好。我们将党员寝室公示,让学生党员时刻提醒他们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时刻注意保持党员的先进形象,为同学们做出表率。我们还在党员寝室门外张贴“党员负责寝室”供广大学生监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显眼的标志也时刻提醒着学生党员要注意与同学们应保持良好的关系并能及时帮助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在此基础上实行学生党员寝室分布情况登记造册,建立档案,根据文明寝室标准,对全体党员进行创建文明寝室和知识培训,并建立了完善的检查评比制度,学生党员所在寝室不但要达标,并且要争创优秀,在宿舍文明建设中发挥榜样作用,使学生党员所在寝室成为名副其实的“示范寝室”。

此外,结合我院学生专业特色,学院以“绿色环保”为主题,将宿舍文化和学院文化相融合,营造出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培养了学生互助互爱、团结协作精神,同时也提高了学生们的环保意识,积极承担环保责任,提高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拓展大学生的思维,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本次大赛中,各寝室成员积极参与,精心准备。参赛宿舍自由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以最低成本,环保,围绕“变废为宝 绿化寝室”主题,把废旧物重新设计、精心制作,让其发挥全新功能达到宣传环保的目的,设计出了自己寝室的风格。我院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纪念奖5名。  

本次活动,各寝室围绕学院特色,突显海洋主题,营造海洋氛围。体现了海环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推进了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作用,营造出了“遵章守纪好、卫生状况好、学习风气好、人际关系好、精神面貌好”的寝室环境也营造出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让同学们在生活中获得快乐,体会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