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年
发布时间: 2019-01-18 浏览次数: 16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2018年大事记


1月11日依托我院建设的“国家海洋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分中心”在我校揭牌成立。

1月22日,学院党总支获评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刘鹰同志获评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个人)。

1月下旬,学院开展了支部调整和换届工作,学院依托专业教研室和科研团队设置了7个教师党支部,按照“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配齐配强了党支部书记。

3月上旬,学院组织编写的海洋与环境类人才培养系列丛书《海洋及环境类本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以学生能力培养为导向 》《大连海洋大学海洋及环境类本科创新创业研究与实践》《大连海洋大学海洋及环境类本科创新创业研究与实践》《蓝色理想 海洋情怀—“我身边的海洋”海洋科普工程成果集》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公开出版。

3月28日,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红绿蓝教育基金表彰大会暨2018年蓝色学风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4月上旬,由水产设施养殖与装备工程技术中心刘鹰研究员团队与大连富谷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实施的“欧洲舌齿鲈工厂化苗种繁育及高效健康养殖技术”项目的工厂化苗种繁育研发工作通过了专家验收。

416日,由我院宋军研究员主持的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深远海海上目标溯源与追踪技术在天津召开验收评审会。

5月16日—6月6日,我院举办首届“我身边的海洋”科普工程活动月。活动分为海洋知识竞赛、海洋主题摄影大赛、“我身边的海洋”科普工程标识设计大赛以及与大连自然博物馆携手举办的“我对海洋有话说”科普活动四项内容。本次活动自启动,历时20余天,吸引了来自全校各学院的近千名学生参与其中。

5月23日,在大连海洋大学第三届教职工跳绳比赛中,学院获得长绳赛第一名。

5月24日,学院举行了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讲课比赛,共有7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并获奖。6月9日,吴爽、田洁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分获理科组第二名和第三名。

621日,学院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在盘锦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挂牌,正式入驻红海滩,开展校企合作。

8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学院共获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任效忠、张明亮获批面上项目;徐光景获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8月26日,“华裕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正式开赛,学院组织4支队伍参赛,获研究生创新类自选组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本科生创新类自选组三等奖2项。

9月25日,学院组织参加学校第九届田径运动会,教师获拔河比赛一等奖;学生竞赛成绩男子第六名、女子第五名;学院荣获校精神文明奖。



10月19-22日,学院参与承办的第六届水产工业化养殖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国内17个省市地区、16家企业、300余位从事水产工业化养殖生产、研究和应用的代表参会。

10 月29日-30 日,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配合学校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

10月29-31日,学校参与主办的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大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大会主题是“生态、资源、绿色、共享”, 大会同期举办了第二届现代海洋牧场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海洋牧场建设与管理培训班、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海洋牧场技术和产品推介交流会、海洋牧场项目投资招商洽谈会、海洋牧场项目对接等十余项活动。

10月31日,辽宁省第七批优秀专家表彰大会在沈阳举行。院长刘鹰同志被授予“辽宁省第七批优秀专家”称号。

10月,辽宁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名单,全省共有23所高校的41个基地获批。我院申报的盘锦红海滩旅游有限公司专业硕士联合培养基地获批,该基地是我院的第一个专业硕士联合培养基地。

11月17-18日,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环境实践“虚拟仿真”创新大赛中,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陈琦、曲珊珊、刘鑫宇组成的代表队获得团队一等奖,指导教师肖景霓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1122-23,第二届高校大学生海洋与化学科技实践论坛在山东青岛举行,海洋科学专业负责人谭成玉带队组织师生参加了比赛,获优秀报告二等奖1项、优秀墙报奖1项。

11月29日,于晓明李微宋军入选我校第二届“湛蓝学者工程”;王栋、秦玉雪入选第三届“蔚蓝人才工程”。

11月,辽宁省教育厅公布了《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遴选结果的通知》(辽教函[2018]466号),我院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该项目由刘鹰院长牵头申报。目前,全省共有153个专业获批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11月,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获得大连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基层单位。张铭化获得大连市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12月,我院水产设施养殖与装备工程技术中心刘鹰研究团队获批“辽宁省2018年高等学校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项目,张明亮、李微入选“辽宁省2018年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12月,我院设施水产与工程中心党支部入选2018年辽宁省高校红旗党支部

12月,“我身边的海洋”科普工程获得辽宁省高校党建成果奖二等奖。

12月,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党总支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设施水产与工程中心党支部入选首批全省首批样板支部。

  

    祝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大连海洋大学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