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成功举办第31期海洋讲坛
发布时间: 2019-07-17 浏览次数: 10


7月15日,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举办了第31期海洋讲坛,受学院应用海洋学团队邀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刘志亮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海洋中尺度涡旋沙漠的生成机制”的学术报告。

刘志亮教授基于扩展的Rhines理论,提出了一种在海洋上层区分湍流控制区和Rossby波控制区的判据,利用该判据,解释了海洋中“涡旋沙漠”存在的物理机制,即当由广义beta效应导致的Rossby波相速小于涡旋的特征速度时,中尺度涡可以通过动能反向串级过程实现增长,相反,如果Rossby波相速大于涡旋的特征速度时,中尺度涡的能量会向Rossby波传递,从而被Rossby波消灭,形成“涡旋沙漠”。

    此次报告拓展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了解了中尺度海洋系统研究领域前沿。在报告交流过程中,各位师生提问踊跃,各种思想碰撞,开拓了大家的科研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