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我身边的海洋”国民海洋意识调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8-26 浏览次数: 10

    7月25日8月23日,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60名大学生和4名教师组成的国民海洋意识调查暑期社会实践队大连、沈阳、锦州、盘锦、鞍山、葫芦岛、阜新、营口、辽阳、丹东、本溪等11个城市开展了国民海洋意识调查活动本次调查题目涉及政治、经济、文化、自然科学等多个领域,采取线下实地问卷调查和线上网络问卷调查两种形式,共回收问卷4600多份

    8月4日,中国海洋报记者随同采访了国民海洋意识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大连分站成员在星海公园内进行的现场问卷调查活动。学生们向来往市民发放调查问卷,邀请他们回答47道与海洋相关的问题。其间,有一位欣然作答的市民在问卷空白处留言:“本次活动真好!长知识,赞!”

    8月21日,《中国海洋报》以《国民海洋意识及格了吗》为题围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专题报道。我校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刘鹰结合过去四年国民海洋意识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从专业角度进行了分析。刘鹰认为,国民对基本海洋意识虽有相对较高的认同度,但在海洋知识的认知程度上还处于比较模糊和零散的层次,没有形成准确、具体、连贯的常识知识体系,同时也缺乏主动践行海洋意识的主观能动性。长期调查可以记录国民海洋意识的变化情况,针对某些地方的连续监测也能发现海洋意识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学院可以围绕这些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活动。作为地方性海洋大学,我们首先应当把辽宁省的海洋意识分数提高一下。甚至大连的分数还不如内陆城市南京,这让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开展海洋意识普及活动。

    四年来,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开展了“我身边的海洋”科普工程等系列活动,参与师生达2000余人次,极大提升了我校师生对海洋专业的认同感。同时,面向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各界开展了我对海洋有话说公益实践活动。在提升我校学生领略、认知海洋魅力的同时,呼唤民众增加海洋意识。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拓展全国性调查和科普活动,加强国民海洋意识教育,把蓝色思想送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