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2019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9-12-16 浏览次数: 10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是科技部和财政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由一个主中心(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和两个分中心(大连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组成。20191212日,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2019年度工作会议于大连顺利召开。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大连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东海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南海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中海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领导与专家参加本次会议。会议对2019年度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0年工作作出部署。

会上,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数字经济处处长周柏东就大连市大数据科学工作致辞,并提出大连市将全面推进海洋大数据与智慧海洋建设;大连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姚杰介绍了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大连分中心的概况,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主中心的合作交流,支持大连分中心的发展;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相文玺提议要创新数据共享理念模式,在既有数据的基础上,加强海洋数据增值服务,并努力扩大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的影响力。随后,数据中心各参建单位分别进行了2019年度工作汇报,并规划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计划。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大连分中心自20181月揭牌成立以来,以应用海洋学与海洋生物学为特色,基于数值产品、海洋生物、水文气象、海洋化学、海洋遥感、海洋物理、海洋地质、社科经济、基础地理、海洋知识等10个类别构建了海洋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系统(odc.dlou.edu.cn,已为各涉海单位及社会公众提供全面权威的海洋数据服务上万次。2019年,大连分中心针对海洋渔业、海洋环境保护业、海洋交通业、海洋管理、海上应急等行业的具体需求研发了一系列的海洋数据产品,并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服务成效。大连分中心负责人、大连海洋大学教授宋军表示,2020年学校将以分中心建设团队为基础,组建大连海洋大学应用海洋学研究所,构建精细化的海洋环境数据集,继续提高海洋数据服务能力。

本次会议深入总结了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年度工作内容,加强了各参建单位之间的互相了解,增强了彼此间的交流。对促进共同发展、推进海洋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对逐步实现海洋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的社会化、便携化、精准化和智能化,为国家海洋大数据的发展和智慧海洋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