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环骄子经验分享系列专题之——保研学长刘潘有话说
发布时间: 2020-03-05 浏览次数: 10

刘潘,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曾任海洋科技班(蓝色英才班)体育委员。大一时入选大连海洋大学“蓝色英才班——海洋科技班”,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并以学业排名第一的成绩结束英才班集中学习,大二期间放弃国内高校交流学习机会,回到原班级学习,不断进取。目前以全院学业成绩第二、综合排名第二的成绩取得推免资格,已保送至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并有幸获得直接攻读博士机会。

曾获荣誉与奖项

1.2018年大连海洋大学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2.2018年大连海洋大学三好学生

3.2018年大连市三好学生

4.2017年大连海洋大学学业奖学金二等奖

5.首届大连海洋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6.第二届大连海洋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参与科研情况

1.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海洋大型藻鹿角海萝中抗肿瘤活性多糖研究-省级,已结题

2.参与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文化的培育与建设研究,在研。

3.横向课题,参与“循环水牡蛎暂养”,已结题

4.论文《鹿角海萝营养成分的分析》

5.论文《鲍鱼对2种多环芳烃的富集动力学研究》

6.发明专利一项,在审。

回首过往

三年前,我怀着憧憬的心情进入到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攻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含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本科,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永远都不会忘记大一刚刚入学的第一天,走进大黑石的渤海校区,背靠大黑石面朝大海,不大不小的世外校区,充满着兴奋与快乐,那是何等的幸福啊!步入大学校园的第一天,心想,一定不能荒废大学的四年时光,要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懵懂freshman

刚刚开始大学生活,有些许憧憬,些许迷茫。我由一个什么都不懂的简简单单的高中生一下步入了大学,充满自由、神秘、陌生的地方。现在依旧记得2016年9月19日,刚刚结束为期半个月军训,我再一次与室友分离——不舍与不愿,我们一起上操一起吃一起睡一起大闹。坐在离开渤海校区的班车上,看着车外即将上课还未动身的好兄弟好家人,眼角湿润了——那是我离家后的第一滴眼泪。走进黄海校区,我开始有一些不知所措了,我开始变得不知道该干什么了,没有人管我上自习了,没有人管我那个时间应该干什么了,在这样的日子里,我开始撒欢了。我一直想要好好的玩一把,把高中时候的游戏时间一起玩回来,结果发现我不会玩游戏更不适合玩游戏,在这一年我努力想要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我加入了教信,一心想着在这样的一个自由自在的校园里,自己在学习之外也要有所收获。

蜕变大二

但当我度过了一年的散漫时光之后,我发现这样的日子已经满足不了我了,因为缺乏一种精神支柱,我开始羡慕上自习的同学,觉得他们的生活每天都很充实,每天都会很有成就感,所以我开始自责。为什么自己没有能够好好学习呢?所以我开始反思,并且在大一结束的时候,我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但是事实并没有我想的那么容易,仅仅一年的知识沉淀并不足以支撑我做这些事情,因此在暑假刚开始的时候,我遭遇了诸多的挫折,在指导老师的指点和团队的协作下,我们一步步通过中期和结题。在课堂上,认识了诸多的老师,他们带我做一些研究,慢慢的开始入门,同时也取得一些或大或小的成果,这也激励了我的进取心。

成熟大三

经过了大二一年的反转,我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道路,所以我主动找到了专业课任课老师,加入到了他的实验课题组,和研究生们一起学习,并且跟着师兄师姐做项目,在这期间,我开始接触诸多,并且经过一段时间对于理论知识和软件的学习,开始考虑如何应用于实验项目中去,经过阅读大量高水平文章,最终制定了相应的实验方案,并通过多次实验,虽然失败和成功参半,但都不会再阻挡我前进的脚步。

升华大四

有很多事情当你再回忆时会发现其实没什么后悔。不管你当时多么不明智,多么不满意都告诉自己不必这样,你会发现其实真的不必。成长正是从这里开始的。经过前三年的转变与升华,我有幸在大四获得了推免资格,并被东北大学接收攻读研究生,尽管在这一年可以稍微松口气,但是依然不能偏离奋斗的道路。在稍事休息之后我依旧会踏上征程,对自己过去仍未完成的事情进行完善,同时主动与研究生导师取得联系,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尽快熟悉课题组项目,试着去提前接触与学习。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路,梦想还会遥远吗?

寄予学弟学妹

    生不逢时,那是对自己的放弃;敢于拼搏,那是自己的坚持。未来可观,100人100种看法,属于自己的未来永远在自己的手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