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
发布时间: 2020-06-08 浏览次数: 336

 今天,是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三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

 作为海洋类高校,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海洋的知识世界里汲取所学,锻炼自我,蜕变成长。海洋,已经成为了每一个大海大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我们因海而汇聚,因海而向前。因此,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身边的这片深蓝,有责任把海洋意识和海洋精神传承下去,努力让更广阔的蓝色天地焕发新的更大的生机和活力,让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变得更美!

 一直以来,学校在广泛开展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海洋文化发展繁荣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不断的推进,始终将培养海洋意识、传播海洋文化、创新海洋科技作为师生专业教育和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形式丰富,内涵深刻,效果显著。其中,“我身边的海洋”——海洋科普工程系列活动得到了师生们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

 201668日,我校举行首届海洋文化月—“我身边的海洋”科普工程启动仪式暨“红·绿·蓝”教育基金成立大会,自此,“我身边的海洋”——海洋科普工程系列活动正式开启,构建“常态化、特色化、全面化、长效化”的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和科普工作体系的进程也逐渐加快。

       “我身边的海洋”——海洋科普工程系列活动主要由海洋先锋学习教育活动、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我对海洋有话说”公益实践活动、海洋知识竞赛活动和国民海洋意识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成。

 1.海洋先锋学习教育活动

 通过开展海洋论坛系列党课—习近平的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等,提高师生对国家海洋战略的认识和了解,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启发师生的学术思维,特别是做到了将爱国主义教育和学术思想教育的深度融合,有力激发了师生热爱海洋、保护海洋、探索海洋、开发海洋的热情与决心。

   

  2.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

 近年来,通过活动,组织师生走近华夏双语小学、大连市育新小学、大连市李家街小学等校园内,开展海洋知识科普性讲座和活动,倡导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等理念,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海洋梦想。此项活动还得到了多家媒体的报道和转载,社会反响热烈。

  3.“我对海洋有话说”公益实践活动

 “我对海洋有话说”公益实践活动主要通过与社会各界合作,面向广大民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海洋科普公益活动。学校“蔚蓝海洋科技社团”曾作为大连市高校社团代表参加了南沙街道举办的“约伴2017南沙街道广场舞交流展活动暨‘青柠’青年社会组织春·益集市”活动。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多次与大连自然博物馆联合举办海洋知识科普主题实践,面向广大参与活动的民众开展海洋知识科普活动。活动寓教于乐,形式多样,提升了广大民众了解海洋、关爱海洋的海洋意识,收到了广大民众的好评。

4.海洋知识竞赛活动

知识竞赛是“我身边的海洋”——海洋科普工程系列活动的传统项目,也是最受师生关注的项目。比赛中,对海洋知识的探索和掌握,激发了全校师生对海洋的求知欲,增强了学生主动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的积极性。特别是决赛现场的角逐,经常一座难求,现场气氛热烈,几个环节的激烈比拼,尽显大海大学子的风采。

  

  5.国民海洋意识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自然资源局的指导支持下,学校多次组织相关专业学生利用暑假等课余时间,积极开展国民海洋意识调查。围绕国家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倡议和“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精心设计调查路线,分组分批前往沿海城市和扶贫地区开展专题调查。实践团队共收集到调查数据数万余份,撰写调研报告数十万字。活动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海洋的重视和国民对海洋的关注、了解、学习和思考,增强了学校广大青年学生保护海洋、开发海洋、热爱海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海洋是伟大的,它孕育了生命、富饶了资源、传承了文明,联通了世界。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大力推进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展现了我们国家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决心和信心。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身边的海洋”——海洋科普工程系列活动将继续作为学校的特色活动持续深入的开展下去,希望更多师生能够持续关注并积极参与,留下奋斗的身影,以积极正向的实际行动为国家海洋事业发展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