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目前拥有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设施渔业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两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近岸海洋环境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海洋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两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海洋理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设施渔业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9115日由教育部批准设立(教技司[2019]37号的文件)。实验室以服务现代渔业的可持续和绿色发展,面向学科前沿,聚焦行业发展重大需求,以设施渔业关键基础理论创新、现代渔业设施与装备技术研发和创制、设施渔业标准与规范制订、设施渔业技术示范等为核心任务,以发展设施养殖理论、渔业装备技术与标准、智能化管理技术等为重点内容,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开放性技术平台。目前实验室主要由五个研究方向组成,分别为设施水产工程学原理与应用、养殖设施结构工程及标准化、渔业大数据与智能感知控制、渔业生产节能减排与新装备和海洋牧场人工生态设施工程。实验室近5年承担科研项目44项,其中国家级18项,省部级项目22项,科研项目总经费9 559.5万元,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神农中国农业科技奖二等奖1项,范蠡奖特等奖1项;范蠡奖一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1项,范蠡奖优秀奖1项。

2. 辽宁省高校近岸海洋环境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辽宁省高校近岸海洋环境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在辽宁省教育厅的支持下成立,是集近岸环境科学与技术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机构。主要从事近岸海洋环境中污染物监测、环境过程、生物效应、近岸污染修复技术、污染防治技术措施、废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以及资源环境开发等的基础理论、分析方法建立、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工作。研究涉及到海洋学、生命科学、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诸多领域。

3. 海洋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

 以我校“海洋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为支撑,整合各方面科技资源组建成为我国唯一的以海水、海洋生物、海洋环境、海洋运输为研究对象的海洋生物物理学实验室。实验室立足于生物学与物理学、物理学与水产养殖学和捕捞学、海洋环境与物理学等学科的交叉与合作,以海水、海洋生物、海洋环境、海洋运输为研究对象,主要进行纳米材料与海洋仿生、海洋环境生物物理、海洋物理农业、海洋生物探测与环境监测4各方向的研究。

4. 辽宁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大连海洋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78年,实行校院两级管理。2011年,获批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现已形成基础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开放实验相结合的具有海洋特色的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向全校在校生提供实验教学与科研全方位服务。中心设有基础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专业及学科物理实验室、海洋生物物理实验室、物理教学演示实验室。有实验室24间,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仪器设备998台件,总值近600万元。中心面向全校理、工、农3个学科门类27个本科专业,以及2个硕士点,开出9门实验课、共96个实验项目,年人时数8万。2012年以来,中心在发展建设中取得了一大批重要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奖3项;中心主要成员编写并公开出版“十一五”规划教材、“十二五”规划教材”等5部,其中实验教材6部。《大学物理实验》等2部教材被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和“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支持学生获得各类物理相关科技竞赛奖励百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项、省级奖励50余项;获得专利6项。

5.辽宁省海洋理化实验教学中心

海洋理化实验教学中心为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18年获批,是专门从事实验教学的单位, “中心”发展的前身是大连海洋大学化学实验中心,下属无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分析实验室、电化学分析实验室、色谱分析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分光光度计室、分析天平室、海洋科学实验室、天然产物化学实验室、海洋资源实验室、物理海洋实验室、海洋调查实验室等,建筑面积1020平方米。仪器设备415台套件,总值近2100万元。各教学实验室承担了全校海洋科学、海洋技术、海洋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水产养殖、生物技术、生物科学、水生动物医学、水族科学与技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等13个本科专业的各类基础化学实验、环境化学实验、渔业环境保护与检测实验、环境监测实验、仪器分析实验、海洋化学实验、天然产物化学实验、海洋技术专业综合实习、海洋资源调查实习、海洋资源利用教学实习等20余门实验及实习课程的教学任务。实验中心开展基础实验和实践教学接纳的年学生人数达1200人,年实验人时数超过10万学时。同时,中心还向的海洋科学、海洋技术、海洋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专业的本科毕业学位论文开放,承担化学类、环境类、海洋化学类、物理海洋类的毕业论文的实验内容。上述实验和实践课程对我校人才的实验与实践技能培养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近五年中心出版专著、教材、教改丛书等共计10余部。获得省级教改二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