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建基地
合作共建基地

    1.大连海洋大学红海滩湿地实践教育基地

大连海洋大学红海滩湿地实践教育基地——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于2010年9月经盘锦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主要负责盘锦双台河口湿地区域的管理和开发。区域规划面积239平方公里是国家级一类生态示范区,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是全市唯一以发展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的经济区2014年,红海滩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景区以举世罕见的红海滩为特色,以全球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资源为依托,以世界最大的芦苇荡为背景,与数以万计的珍稀水禽和一望无际的浅海滩涂构成了一条生态风景廊道。每年接待人数100余万人,旅游收入6000余万元,实现年利税600多万元,并且带动了盘锦市住宿、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1、201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2014年被国家旅游局和环保部评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3、2016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

4、先后被授予“中国•辽宁婚礼文化产业基地”、“中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胜地”、“中国生态自然景观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最美休闲自驾游目的地”、“中国国际生态文化旅游胜地”、“辽宁省服务业区域领军企业”、“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荣誉称号。

5、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正全力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7年 2月16日,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以94.1分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组织的5A级景区资源价值和景观质量评审,正式列入全国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争取2018年底通过5A级景区验收评定。

盘锦红海滩实践教学基地生产设施完备、教学资源丰富,可以满足海洋科学、海洋技术、海洋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环境科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等多个专业的实习实践需要,并在湿地及其邻近海域环境和生态系统的长期监测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目前基地每年可容纳150名学生从事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基地建有专门的实验室、资料室、工作室、食宿条件充足等,有科研所需的文献与资料、配套的仪器设备,配备两名专职的技术管理人员,负责基地和生态站的日常管理,实习学生在这里可以学习和直接参与水体、地质调查、生物监测、植被和土壤采样、测试和分析,实践育人作用明显,教学效果显著,有力地提升了大连海洋大学海洋及环境类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2.中国水产有限公司(原中国水产总公司)实践教育基地

中国水产有限公司(原中国水产总公司)是中国远洋渔业的领先企业,致力于合理开发、利用海洋渔业资源,为人类提供天然野生的捕捞产品,奉献安全优质的海洋食品,引领绿色健康的品质生活。公司以海洋捕捞、水产品加工贸易、仓储物流、渔业服务为核心业务。拥有中国最大规模的捕捞船队,作业海域遍及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境内外建有水产品加工、仓储、补给基地,产品畅销欧洲、非洲、美洲、亚洲各国和中国;冷藏运输和海上补给业务覆盖大西洋、太平洋。公司秉承积极稳健的经营战略,奉行诚信互利的发展原则,广泛开展渔业领域的合作业务,国内外建有二十多个独资、合资企业,是中国同行业中规模最大、综合经营实力最强的远洋渔业企业。

1985年3月,公司第一支远洋捕捞船队首航大西洋,谱写了中国渔业史新的篇章。20多年来,在中国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在国内外同行的鼎立合作下,公司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成为规模领先、业绩显著、声誉良好的跨国经营企业。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公司海外基地,并高度评价和赞赏公司在开展国际合作中取得的成绩。

公司拥有各种作业方式的捕捞渔船近300艘,作业区域广袤,能够充分满足多名学生的海上生产实习任务。底层拖网、中上层拖网、金枪鱼延绳钓、金枪鱼围网、鱿鱼钓、定置网等渔船遍布世界三大洋,在对学生各种网具实操能力、生产作业能力的培养上可以做到全面培养,能够满足不同作业方式的学生实习要求。渔船生产设施完备,海外基地分布于亚洲、欧洲、南美洲、非洲等大陆的18个国家,完全可以满足学生的学习、生活、实习操作、作业等各项保障。公司下属有烟台海洋渔业有限公司等5家国内企业,完全可以满足远洋生产、加工、销售、咨询服务、培训等各项专业实习要求,每年可满足20名以上学生的远洋实习任务以及200名以上学生的国内专业实习任务,对学生远洋生产实际操作及相关技能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完全可以满足专业人才培养中对学生远洋渔业捕捞技术等相关能力的培养要求。

学校与公司在学生远洋实习方面进行了长达近30年的合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大连海洋大学就派出海渔专业毕业生参加公司的远洋生产实习,实习学生在遍布世界各地的生产船只及代表处可以学习和直接参与全部生产过程,实地考察产品加工,参与产品销售与流通,了解企业的生产、管理、运行和效益状况,截至目前已有近300名学生参与远洋生产实习,有近50名毕业生进入公司各个工作岗位,在公司生产及管理一线发挥重要作用,实践育人作用明显,教学效果显著。

    3.大连海洋大学-盘锦红海滩湿地风景廊道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4.大连海洋大学-青岛明赫渔业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5.大连海洋大学-大连海洋明天科技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6.大连海洋大学-微山县南四湖渔业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