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难中学会成长——省政府奖学金朱福华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 2012-12-13 浏览次数: 84

    

    朱福华,男,来自于少数民族满族,出生于1991年10月。是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海洋科学2010级的团支书,曾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大连海洋大学校二等奖学金”等荣誉 。在校期间他学习刻苦,严于律己,积极参加各项团体活动,在学习,工作,体育等各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从小他的学习环境不是很好,上小学就出去住宿,在外读书十年期间吃了很多苦,但是这也使他成长得很快。在这样的环境下培养了他坚强的品格,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和同龄的孩子相比,他要坚强很多、懂事很多,他认为:“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单凭幼小的力量是不够的,惟有努力学习、发奋图强,在各方面完善自己,只有这样才是对父母最大的安慰,才能最终改变命运”。朱福华始终发奋努力学习,而且在政治思想、学生工作、文化修养等方面也是力争上游。
    已经是一名大三学生的他,回想起刚入学的时光还是历历在目。那时,他带着自己的梦想和父母的期望,来到了这可爱的大连海洋大学,入学不久,就迎来了一次摸底考试,他拼尽全力,结果成绩很不错,听说大学里有奖学金,于是决定以奖学金报答父母。不过,当时他并没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对周围的同学又没什么了解,只是根据自己以往失败经验的总结,简单地设定了几条原则:第一,绝不虚度光阴;第二,待人真诚、做事一心一意;第三,每天比周围的人多付出一点点;第四,绝不违反以上原则。经过自己地亲自实践,他认为以上四条原则中,最难做到的是第四条。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前三条,关键是能否坚持。刚入学的那段时间,他就是这么做的。每天六点起床,洗漱、吃饭之后,就来到了教室,预习今天应上的课程。上课时,专心听讲,下课后,回想老师刚刚讲过的内容。到了晚上,整理一天的笔记,自己归纳重点,同时标出问题。大学的生活使他汲取了许多宝贵的东西,包括如何做人,如何学习,人生目的,人生价值等等。说它们宝贵是因为这些是每个人或早或晚都必须考虑清楚的东西,否则做什么都没有味道,即使去娱乐,也只能得到暂时的满足,永远得不到幸福。这些问题只能自己解决,别人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就这样,他开始体验痛并快乐着的感觉。于是,他继续学习,继续遵守自己的原则。因为有了目标,有了方向,他不在感到生活中全是苦闷,他开始主动地学习,主动地生活,主动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就是在那时,他选择了考研。
    两年来,他拿过校二等奖学金,被评过校三好学生,通过了英语四级,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同时在实验室跟着专业老师做海洋生态实验,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同样让他学到了很多,从开始的错误百出到可以指导学弟学妹们做实验,他认为自己有了很大的成长。这也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想要得到就必须要付出,想要得到你没有得到过的就要去做你没有做过的事。
    学习上没有被别人落下,工作上他也要干得很出色。朱福华没有被成绩冲昏头脑,反而更加努力,并担任了班级团支书的工作,对待同学谦和友善,尊师重道,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在学风建设中,从关注同学学习状态入手,及时与老师沟通,反映同学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使老师的教学进度与同学们的接受能力相适应。为了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他除了担任班级团支书外,还坚持在院系学生会工作。曾任院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并在此期间组织过很多活动,、曾经组织并参加过一次英语演讲比赛并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他知道,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竞争,更有把握的接受未来的挑战,、必须积累各方面的经验。面对成绩,可以告诉父母,可以告诉关心帮助他的老师,可以告诉他自己,他无怨无悔。成绩不能说明一切,但重要的是,大学这近三年的学习和努力,给他增添了极大的信心和勇气,让他去面对生活,面对挑战。生活中的困难不会拖累他的学习,只会更加激励他快速的成长。他不会在物质生活中迷失自己的方向,反而时刻提醒自己:远在家乡的父母,正在为他能在这么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学习而起早贪黑的劳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感受到的不只是求知的困难,更有一份沉重的责任感。
    大三上半年他申请了去台湾海洋大学做交换生,凭着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公费的资格。他认为这是他为自己争取到的一次机会。虽然在那边可能生活的要更加节俭,但是他不会退却,就像他说的生活中的困难只会更加激励他的学习。他做交换生就是要出去见识见识,了解一下别人的学术态度,做学问的形式,从而更加的了解自己的专业,锻炼自己的能力。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每个人的起点可能会有些差距,但是能否在人生的拐点上抓住机遇,并为之努力为之奋斗才能改变自己的人生提升自己的价值。困难的生活造就了他坚强的意志,困难让他学会了以自信、乐观的心态面对成长路上的各种挫折与不幸。   
入学以后他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努力,不曾放弃过。太多太多的困难给了他太多太多的磨练,在困难中他学会了坚持,学会了面对,在困难他学会了成长。他的人生格言:“在人生的棋盘中我愿做一名小卒,虽行的慢,但有谁又见我后退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