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连海洋大学首届“在家玩转物理”实验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3-19 浏览次数: 10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所有师生上课的形式,老师在线授课、学生在线学习、完成作业,闲暇之余,同学们是否怀念在实验室观察实验现象的时刻?是否怀念与老师一起做科研的时刻?是否怀念与同学一起做创新竞赛的时刻?那种为之探索、为之辩论、为之设想、为之亲自动手、挥斥方遒的感觉有多久没有体验了?大连海洋大学首届“在家玩转物理”实验大赛将为你带来一场久违的机会,还在等什么?加入我们吧!

2020年大连海洋大学首届“在家玩转物理”实验大赛有我校创新创业学院与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联合主办,我校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竞赛时间段为323-420日。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的参加比赛,也能更好的体现公平公正,本次大赛特制订了如下竞赛实施细则。

一、竞赛目标

依托身边现有的材料,设计或组装(制作)实验小装置,定性或定量的演示实验现象,阐述物理学原理,做成精彩的图文或视频。通过这些“在家玩物理”的有趣小实验和探究物理知识的应用,开发创新思维,提高操作与设计能力,丰富课余生活,同时培养同学们乐观积极地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与毅力。

二、竞赛内容与方式

1、竞赛指南:

题目类别一:2020年辽宁省物理实验竞赛类

 ⑴测量流体的流速

 ⑵用法拉第电磁感应原理设计制作一个实验装置

 ⑶定量测量类实验设计

 ⑷定性分析或演示类实验设计

题目类别二: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类

2020年第33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IYPT2020)中英文版赛题,进入链接可以查看具体内容。

https://mp.weixin.qq.com/s/ErhXk2PbE2EM3d1n6FQ0qA

题目类别三:自主设计类(不限)

参赛者根据自己的想法设计物理知识相关的课题,完成实验。

题目类别四:在线实验教学类(此类题目仅限2019级学生)

参赛者借鉴在线“物理实验课”开设的实验项目,在完成实验教学内容后,将自己有特色的实验装置、实验过程、实验现象等综合制作成图文或视频,参加竞赛。

2、竞赛方式:

参赛者通过向竞赛组委会提交参赛作品的图文和视频方式参赛,自行联系指导教师。

评审组根据需要有权要求部分参赛者作品进行在线答辩。

3、竞赛评审:

竞赛组委会组织评委对作品进行评审。评出校内一、二、三等奖(60%获奖)。参加竞赛获奖的项目择优配备指导教师,继续开展工作冲击省物理实验竞赛;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根据所取得的成绩可以获得相应的创新创业学分。

注:考虑参赛作品的类别难易程度,组委会将在以上四种类型的项目中分别参照获奖比例予以微调。

题目类别一:一、二、三等奖(10%20%30%获奖)

题目类别二:一、二、三等奖(10%20%30%获奖)

题目类别三:一、二、三等奖(10%20%30%获奖)

题目类别四:一、二、三等奖(5%15%40%获奖)

三、参赛对象及要求

1、校内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2、学生可以个人身份参赛,也可以线上组队参赛,但是以“题目类别四”参赛的同学只能以个人身份参赛。

3、以个人身份参赛的选手,最多可以提交2项参赛作品(不能重复);以参赛队身份参赛的选手,每支队伍只能提交1项参赛作品,但队伍中的成员还可以个人身份再提交1项参赛作品(与小组作品不能重复)。

四、参赛流程

1、报名时间:2020323—29日。

2、参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416日。

3、评审组对项目进行评审,工作时间:420-30日。

4、结果公布时间:20205月中旬左右。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唐茂勇:竞赛组织组组长

周  丹:竞赛指导组组长

迟建卫:竞赛相关事宜解释

联系方式:扫描下方左图QQ群二维码,加入竞赛群进行咨询。


六、报名方式:

2020年大连海洋大学首届“在家玩转物理”实验大赛报名方式:

  1. 可以通过链接:https://www.wjx.cn/jq/65139284.aspx

2、可以用微信扫描下方右图大赛报名二维码。








创新创业学院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20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