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通知 (校级选拔赛)
发布时间: 2020-06-16 浏览次数: 10

    为激发大学生对物理课程的兴趣,使学生广泛参与到物理实践中来,培养和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促进大学物理及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大学物理及物理实验教学的质量,为高素质人才培养奠定基础。由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主办、海之理协会承办2020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选拔赛将于2020615日—910日举行。

一、竞赛内容与方式

1.内容:预先公开竞赛四类开放式题目(如下)。一个队选择一种题目类别;按照初赛、决赛的日程安排完成工作任务。

题目一:测量流体的流速

流体在人们的生活和生产中随处可见本题利用所学物理知识设计出一个能测量流体流速的装置。题目要求研究流体流速的测量原理及方法设计一种可行的流体流速测量装置

题目二:用法拉第电磁感应原理设计制作一个实验装置

法拉第电磁感应原理是电磁学的基本定律,是当代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电磁流量计等产品的设计基础。试利用法拉第电磁感应原理设计一个实验装置,研究其实验原理与方法,对测量效果进行分析评估。

题目三:物理实验装置制作(一)(定量测量类)

大学期间,同学们都要完成很多物理实验项目,你觉得哪些实验项目可以改进?哪些物理现象可以用更好的实验装置来表达

题目自拟。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完成的物理思想清晰、物理知识点明确、物理量测量准确的实验装置。

题目四:物理实验装置制作(二)(定性分析或演示类)

生活和学习中,同学们都会有很多奇思妙想,请把你的奇思妙想变为具有创新特性的设计装置

题目自拟。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完成的物理思想清晰、物理知识点明确、演示效果明显的物理实验装置制作。

2.方式:初赛是完成查资料、选题、方案设计、项目书提交工作;决赛完成设计、制作、实验、视频录制等工作。

3.评审:初赛对项目书及现场答辩进行评审;初赛成绩良好的项目开展购置器件、加工制作、组装调试、实验、录制视频等工作,参加决赛。评出校内一、二、三等奖。推荐获奖的前15个队代表学校参加2019年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二、参赛对象及要求

1.校内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2.学生不得超过3人,且每名学生只允许报名1支参赛队,每支参赛队指导教师不得多于2人,可跨专业组队。

3.每队参赛选手限选其中一个题目准备并完成项目的全部内容。

三、参赛流程

1. 报名时间:2020615630日。

进入:https://www.wjx.top/jq/81902828.aspx

填写相关内容,或微信扫描下面二维码填写。

2. 项目书提交时间:630日前提交项目书

3. 评审组对项目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参赛队将进入制作阶段。参赛队与指导教师沟通交流,确定参赛题目工作方案,研究讨论,制定工作计划。

研究、设计与制作工作的时间段为:2020715日—830日。

在确保设计方案可行的前提下(指导教师把关)由指导教师向学院申请购置相关器件;开展安装调试;采集实验数据;研究分析等工作。

4. 制作视频、提交省赛项目书最终版:2020831日—96日。

5. 选拔赛答辩及评审时间:20209中旬左右。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唐茂勇(竞赛相关事宜解释84762559,(综合实验楼506室);

高兆辉(实验设备调配及工具使用等)84762559,(综合实验楼506室);

汪彦军(实验功能室调配及使用等)84762559,(综合实验楼506室);

于乃康,海之理协会负责人(竞赛报名汇总整理等),QQ602085063

王辰奇海之理协会负责人(竞赛报名汇总整理等),QQ962816502

2020年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群(QQ群号:664836804),获取竞赛相关资料和信息。

附件《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项目说明书》.docx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20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