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推介4——云端实习实训是“虚”还是“实”?
发布时间: 2022-04-18 浏览次数: 10

我院张俊新老师团队开展的“云端实习实训是“虚”还是“实”?”的教学案例,介绍了近五年实习实训过程中采用虚拟仿真手段授课教学的经验和心得。团队参与开发的软件先后在《环境工程认识实习》、《环境工程生产实习》、《环境监测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等课程中使用。在实践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解答了学生对实习实训采取线上方式的不认同等疑惑。

采用互联网云端方式的实习实训是未来的趋势,是信息化数字时代取代传统实习实训的必然产物。采用虚拟仿真软件进行实践案例教学,体现出以下突出特点:

1、采用虚拟仿真平台授课信息量大,“游戏式”自主操作形象、逼真,提高学习兴趣。

仿真软件操作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授课内容侧重以往难以开展的或教学效果不佳的实操性教学环节。学生以“第一人称”的形式沉浸入角色和场景,可以摆脱书本、黑板、甚至课堂的束缚,体验“沉浸式”教学。在此基础上与已有的实物实践教学内容进行有机结合,采取“虚实结合”的方式,加快学生对知识的整合、转化及运用。

2、采用“云端”挂载仿真软件,只要有互联网就可以实践学习,满足学生分散学习、自主学习的需要,适合学生假期期间和“疫情”期间开展。学习随时随地不限次数。

实习现场实物设施占地面积大,操作时间长,操作有一定难度和风险。最主要的是实物系统不能够满足全体学生动手实践。通过信息化平台的使用,使得相应的实习内容能够高效、安全、全覆盖解决并且可无限重复使用。

3、信息化手段轻松完成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

通过平台后台记录的信息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完成形成性评估。包括自主学习时平台的使用时间和访问次数、知识点思考题的讨论、学生学习后的体会总结,也包括与教师的互动,如教学时提问及课上活跃度与参与度等。

通过平台提供的测验功能和操作记录功能,轻松完成终结性评估。学生根据教学要求自主对主要工艺环节进行人机交互操作。课程考核主要考察学生对工艺操作相关知识点掌握及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整运行整个工艺流程,当工艺条件、设备操作、步骤顺序等出现错误则无法完成实训。教师根据平台后台数据情况及学生综合表现对实训成绩予以评定。

我院将召开在线教学经验交流活动,张俊新老师将与学院的其他几位老师一同分享他们的教学经验,欢迎老师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