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总支书记关呈俊撰写的《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抓党建促发展求实效》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笔谈在官方平台进行展播
发布时间: 2022-08-15 浏览次数: 10

20225月,省委教育工委面向省内高校开展百名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笔谈活动,深入落实《深化学校党建立德树人服务振兴行动工作方案》,强化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建设,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队伍,夯实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基础。“辽宁高校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分批宣传推广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供全省高校党务工作者学习借鉴。由我院院党总支书记关呈俊执笔撰写的《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抓党建促发展求实效》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笔谈第二十三期刊登。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抓党建促发展求实效


大连海洋大学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党总支书记

关呈俊



基本情况

我是20174月起担任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这五年,既是学院快速发展的五年,也是学院党建工作不断发展进步的五年。2017年初,学院拥有教师56人,研究生110余人,本科生700余人,截至2022年初,学院现有教职工102人,研究生278人,本科生1086人。教师队伍和学生规模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学院党总支现有党支部10,党员192名。

学院党总支定期召开学生工作队伍座谈会

工作定位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自我定位是学校的特色学院、骨干学院,承担着海洋学科、海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任务,为学校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学院党建工作定位是旗帜鲜明抓党建,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建工作和学院行政业务工作同向同行,抓党建促发展求实效。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橱窗

主要做法

01

抓党建抓布局

抓好布局谋篇,方能纲举目张。我们坚持以党建为核心,结合学院具体实际,强化顶层设计,强化理念引领,强化目标导向,从2018年开始逐步构建并完善了以党建为核心的“11223”的学院大党建工作格局。

11223”大党建工作格局就是“一个核心,一个理念,两个品牌,双轮驱动,三个推进”。一个核心就是坚持党建工作为核心,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一个理念就是“红绿蓝”理念,弘扬“红色基因、绿色情怀、蓝色梦想”理念,做“信念坚定、健康快乐、勤学笃行”的海环人;两个品牌就是“红绿蓝”海洋先锋工程和“我身边的海洋”科普工程,坚持“一院一品”建设,推动学院特色发展;双轮驱动就是坚持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并重,立德树人,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个推进就是坚持创新引领,扎实推进学院的师资、学科和科研工作。

11223”大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工作的核心地位,强化了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凝练了学院办学理念,打造了两个党建品牌,并在品牌下推出了一系列精品活动,形成了学院特色文化。“双轮驱动”“三个推进”有效梳理了学院各项业务工作,促进了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入融合,同向同行。

02

抓党建抓品牌

品牌是经验固化和成果提升的标志。我们一直在加强“一院一品”建设,连续11年实施“红绿蓝”海洋先锋工程。“红绿蓝”海洋先锋工程是以党建为核心、以学院专业为特色的党建创新工程。主要开展了红色理想信念、绿色素质提升、蓝色学风建设等红绿蓝三色教育工程。

红绿蓝”海洋先锋工程有两个特色: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直面目前存在的理想信念、学风教风、文明习惯养成等问题,聚焦思想——开展红色教育;聚焦宿舍——创建文明宿舍;聚焦课堂——加强课堂管理,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二是坚持分层推进,就是分师生两个层面,整体推进,确保思政对象全覆盖,覆盖到所有师生。

经过多年建设,“红绿蓝”海洋先锋工程有理论研究,有实践平台,有实际效果,已经形成了工作体系,成为学院党建工作品牌,成为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2016年获评辽宁省高校党建优秀成果一等奖。“红绿蓝”海洋先锋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学院党组织凝聚力,增强了学生对学院和专业认同感,促进了学院学风教风不断好转。

组织师生聆听《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与新型生态环境问题》的报告

03

抓党建抓特色

海洋是海洋大学的关键词,也是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的特色所在。依托海洋专业特色,学院连续6年开展了“我身边的海洋”科普工程,立足校内,面向全国开展海洋意识教育和海洋科普活动。每年坚持开展海洋先锋学习教育、海洋科普进校园、海洋知识竞赛、“我对海洋有话说”以及国民海洋意识调查五个系列活动。

海洋对于学校,特别是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而言别具意义,海洋是专业、也是事业,海洋是责任、也是情怀,正是因为海洋特色、海洋特质,我们才可以引导学生在专业兴趣和理想信念之间找到交集,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热情,也赋予了“我身边的海洋”科普工程很强的生命力和实效性。

这几年,正是“我身边的海洋”科普工程做到了专业育人和思政育人的有效融合,促进了党建和业务的同向同行,这一品牌活动才取得了一些成果,得到了较高的评价,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我身边的海洋”科普工程先后获评辽宁省高校党建优秀成果二等奖、辽宁省主题示范党日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等。

04

抓党建抓规范

概念是逻辑的起点。我们坚持从真正的党务做起,明确概念,明确规范,对标学校党建工作考核指标,规范党建业务,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每年都扎扎实地的开展党员教育、增强党员意识、开展组织生活,做好学院党总支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党建工作的始终,连续多年,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建工作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多次在全校党建会议上汇报工作,交流经验。

工作成绩

近年来,学院党政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并重,抓党建促发展,抓业务求实效。坚持用红绿蓝理念凝聚人心,学院整体态势呈现跨越式发展,党建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学院总支获评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辽宁省首批校园先锋示范岗,辽宁省首批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大连市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设施渔业工程中心和基础物理两个党支部分别获评辽宁省第一批和第二批样板支部、辽宁省红旗党支部;红绿蓝海洋先锋工程——大连高校优秀基层党建品牌,2016年获评辽宁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成果一等奖;我身边的海洋科普工程——2018年获评辽宁省党建优秀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评辽宁省主题示范党日。

理念在于凝练,品牌在于打造,典型在于培育。最美在身边,榜样在身边,我们坚持选树身边的典型,用身边的榜样带动学院每一个人。选树形成以前院长刘鹰教授,现任院长宋教授,基础物理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周丹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典型,这些身边的榜样都在各自岗位上做到了最好的自己,也在带动身边的人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奉献激情、贡献力量。

工作体会

我是一名有27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名有十几年工作经验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一直在不同的党务工作岗位上从事着党务教育管理工作。多年的工作历练,我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收获多多,体会多多。

抓党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做党务工作,政治是方向,党务就是本分。就必须讲政治,讲规范,扎扎实实做好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彻党建工作的始终。要研究概念,研究规范,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

抓党建,必须结合业务

学院党建要想求实效促发展,仅仅做到规范是不够的,必须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要思考如何把教师思政、教师党建和促进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服务有机、有效地结合起来,要在体制和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想办法,让指挥棒发挥导向作用。

抓党建,必须抓品牌求特色

学院办学都是以贡献求支持,以特色求发展。党建工作也是一样,特色是党建活力的源泉,只有发挥特色优势,才能固化党建成果,才能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进而形成品牌,发挥更大的导向引领和示范作用。

抓党建,必须抓问题导向

党务工作有很多是务虚的,但是不能变成了形式主义,务虚是手段,是方式,其实质是坚持问题导向,要做到底线思维,直面矛盾,要拉清单,接地气,真正解决师生中存在的问题。

抓党建,必须抓队伍建设

一个团结的、讲政治的领导班子是一个党总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前提和保障,只有班子团结了,真抓实干了,才能够让师生信服,才能凝心聚力。同样道理,踏实肯干的教师党员队伍、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队伍也是我们工作打开局面,做好落实落细,以及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