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我校在水产动物重要病原副溶血性弧菌的来源和传播途径研究方面获得良好进展
发布时间: 2017-12-21 浏览次数: 163

    近日,我校水产设施养殖与装备工程中心的傅松哲博士在水产动物重要病原副溶血性弧菌的来源和传播途径研究方面获得重要突破,首次从基因组学水平阐述了对虾中分离的副溶血性弧菌的来源和传播途径,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微生物领域知名杂志《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上(IF=4.076)。该研究成果一经发表(https://doi.org/10.3389/fmicb.2017.02354),立即引起了国际上相关科技人员的高度关注,发表当天即获得了123次浏览和下载。

    对虾急性肝胰腺坏死综合征(AHPND)是对虾疾病中最严重的细菌性疾病,对亚洲对虾养殖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AHPND首先于2009年在中国发现,并开始在全球蔓延2013年造成了全球对虾产量减60%,全球每年因AHPND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10亿美元。 Tran et al.2013年确认副溶血弧菌是造成AHPND的唯一病原。2013年墨西哥对虾中发现了引起AHPND的副溶血弧菌后,墨西哥于20135月对来自中国、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对虾出口进行了限制,引起了巨大争议。然而,从中国水产动物和墨西哥原产对虾中分离的副溶血弧菌菌株之间是否存在流行病学关联始终没有阐明。

    傅松哲博士2016年起,对这一问题一直进行着艰苦的探索,并从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对虾主产区分离了10余株AHPND相关的副溶血弧菌菌株,并对已分离菌株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在与全球水产动物中分离的92副溶血性弧菌基因组进行详细比较分析后发现:1中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和墨西哥等地分离的副溶血弧菌菌株分布于6个大类中,彼此并没有流行病学关联(图1; 2)引起AHPND症状的质粒也存在高度的基因多态性,不存在由于质粒转移引起AHPND蔓延的可能; 3引起AHPND的质粒广泛分布于副溶血弧菌和其他弧菌中,其地理分布除了已爆发AHPND的国家外,还包括古巴、韩国、日本等非AHPND影响区域,从而基本否定了墨西哥对虾养殖AHPND疾病爆发是由进口中国对虾产品所引发的这一假说。


 图1 中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和墨西哥等地对虾分离的副溶血弧菌分布于6个大类,11个不同的基因组克隆群中(Fu et al. Front Microbial.2017)

  

    该研究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17YFD07017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2673, 31472312, 31760492)共同资助。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