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人兽共患疾病早期预警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 2021-12-20 浏览次数: 87

疾病的早期预警是水产病害防控和人兽共患疾病研究的热点及主流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也在2021929日就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进行的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上,也强调:“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要快速感知识别新发突发传染病、重大动植物疫情、微生物耐药性、生物技术环境安全等风险因素,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通过监测城市和养殖污水中的人兽共患病原,有助于实现人病兽防、关口前移,从源头前端阻断人兽共患病的传播路径。

我院傅松哲副研究员对这一问题进行了长达五年的摸索。近日,研究团队在SCI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水研究》上在线发表了题为“宏基因组测序与验证作为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具用于城市和养殖污水风险评估”一文。 该论文在前人基础上,开发了涵盖所有常见水生病原体的病原早期监测预警技术。通过对城市和养殖污水采用分层过滤处理,有效提取了水体DNARNA,用于后续宏基因组测序和病原检测。基于上述技术体系,该论文通过2017-2020年对辽宁省东港市城市污水和养殖污水进行连续四年的监测,成功跟踪了包括对虾白斑病毒、非洲猪瘟病毒、甲肝病毒、诺如病毒、霍乱弧菌等多种动物病原和人类病原的流行状况。该研究成果对于常见水产和人类水生病原体的防控具有良好指导意义。


论文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