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聚团,照亮四方——大连市自立自强大学生标兵石柳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 2012-12-13 浏览次数: 375

萤火聚团,照亮四方

一、个人简介

    石柳,女,汉族,出生于1991年8月,中国共产党员,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10级学生。现任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曾获2011-201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10-2011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和中水二等奖学金。曾在2011-2012学年度被评为“大连市三好学生”。在2010-2011学年度获得“大连海洋大学三好学生”、“大连海洋大学优秀团员”、“大连海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主要事迹

    石柳,一个来自革命老区山西吕梁的女孩,现就读于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记得孟子的砥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石柳同学正是用这样一种豁达坚忍的态度面对着生活的重压,也正是以这样一种内化于心的人生态度,一点点的赢得尊重与希望。

学习,是充实自己的中坚力量

    此外,从2011年5月起,石柳同学还担任学校环境研究实验室助理一职,辅助老师研究微生物废水脱氮原理,加深了专业认识,提升了科研技能。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蝶之美丽是因为它必须经历了破茧之痛。正是凭着这种精神,在期末考试中,她的所修课程平均分都在90分以上,连续两年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排名为专业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和中水二等奖学金等荣誉。

大学,让我如此灿烂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石柳同学自幼深受父亲熏陶,充满了对党的敬佩和仰慕之情。在高中时她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光荣的被接纳为一名中共党员。步入大学后,在学院的培养下,她深切地认识到党员只有起好表率作用,才能有号召力和战斗力,才能带动广大同学一起进步。石柳同学在担任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期间,开展了诸如“绿化从身边做起—党员绿地”、“青年党员时事政治学习”和“大学生两会学习之我见”等一系列活动,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支持和响应。

    勇于实践,全面发展。学习上不甘人后,社会工作上石柳同学也做得有声有色。她先后担任院生活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和学生会副主席。积极组织参与了各种文体活动,如“大连海洋大学文艺大赛”、“黑马杯足球赛”和“青年·责任·绿色校园—科技环保周”等。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人生阅历。2011年,石柳同学作为团队主要成员,参与了“校地交流促发展,青年骨干树先锋”团学干部培训暨赴丹东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在学校引起了强烈反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建党90周年之际,她来到胡兰陵园当起了临时讲解员,向游人讲述刘胡兰的英雄事迹,缅怀烈士,了解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在此期间她前往北张村向中小学生宣传胡兰精神,举行“永铸胡兰魂,青春颂祖国”的签名活动,让胡兰精神在孩子的心中扎根,将红色精神传递。此次“缅怀胡兰精神,重温红色之旅”之行获得了大连海洋大学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努力终有收获,付出终有回报,石柳以踏实肯干的作风,赢得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在本学年的评优中荣获“大连市三好学生”、“大连海洋大学三好学生”等光荣称号。

乐于助人,坚守的一份信念

    一支独秀不称其为春天,百花齐放方显春之烂漫。石柳同学为人友善,乐于助人,热爱集体,无论是身边的同学,还是低年级的学弟学妹,她都热心的帮助。她还参加了学院组织的“青年团员突击队”活动,开设了期末复习“培训班”,利用晚自习的时间帮助这些同学,不仅给他们讲解基础知识,还根据自己阅读的课外资料来给同学们拓宽知识面,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这个过程不仅让他和同学们一起进步,还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她所在班级的成绩在年级中名列前茅,全班共有60%的同学获得奖学金,综合平均分达85分以上,并荣获“大连海洋大学十大标兵班”荣誉。

    生活中的石柳也是个热心肠。同学的友谊是她最为珍视的,两年多的朝夕相处,与同学们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感情。每当同学生活上遇到困难时,她总能热心帮助,把同学当成一家人。在同学过生日时,她能组织大家一起为其庆祝,让那些远离家的孩子感到温暖;当同学遇到委屈的时候,她总能在知道的第一时间给予真诚的关心和安慰,帮助他们解决心理上的负担,分担他们的痛苦;当同学遇到困难时,她更是把同学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帮助其找到解决办法。当同学身体不适时,她能跑上跑下,为其找药、打水。记得2011年冬,一位同学晚上11点突发急性肠胃炎,她立即与辅导员老师联系,并护送同学去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就诊。在打完吊瓶之后,她看了看手表,指针已经凌晨三点多了。像这样的事情,差不多每个同学都与石柳同学有个故事。

自立自强,是人生的一种态度

    石柳同学出生于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有心脏病,奶奶长年患有高血压、支气管炎,弟弟在读高中,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妈妈身上。2010年冬,奶奶胃出血突然紧急住院,祸不单行,父亲下岗了,家庭一下陷入了危机。为了不让她分心,家里把这一切都没告诉她。细心的她察觉到了家里的变故,瞒着父母踏上了回家的火车。当回到家中,看到父母苍老的面容,她再也控制不住眼中的泪水,暗暗发誓:自己一定要发愤读书,扛起家庭的重担。

    这之后,她通过各种体验、实践及兼职,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父母的艰辛,同时也赚取自己的生活费,为家庭减轻负担。2011年暑假,她体验了一次令人难忘的成长经历——化工厂的“打工”生涯。半个多月的时间,她几乎都吃住在厂里,跟工人师傅们每天十六个小时的在车间里,忍受着40多度的高温和刺鼻难闻的氨气,面对比自己还高的储货罐,机械重复的拧动一个个巨大的阀门。从那一刻起,她切身的体会到了父亲工作的艰辛。面对父亲,她心里充满了自责和愧疚。课余时间,石柳同学通过中介在烈日下发过传单,把自己晒得黢黑;在饭店里涮过盘子,双手连续六七个小时在脏水里泡的发白;在必胜客当过传菜员,体会到了其中的艰辛……到现在为止,她已经做过12份兼职。对于如此多的兼职,许多人想都不敢想,而石柳却微笑着说“我无法选择出身,但我却能选择以怎样的姿态让自己生活的更好,贫穷不是我的错,不能勇敢地面对贫穷才是我的错……”。面对生活的挑战,她没有表现出一个女孩子柔弱的一面,纵然是90后,可从她身上表现出的却是比同龄人还要坚强的勇气和毅力。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燮的《竹石》的诗句在石柳同学身上得到了生动的体现。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逃避,不敢站起来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每个人的世界都很平凡,每个人的路也很平凡,只有走好自己平凡的路,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汲取每一分营养,萤火聚团,照亮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