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厦门国际海洋周及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11-04 浏览次数: 54

114日,厦门迎来一场全球瞩目的海洋盛会——2016厦门国际海洋周。今年以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新愿景新格局为主题,举办2016南南合作海洋论坛、中国-东盟国家南海渔业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研讨暨海洋意识宣传专题会等活动,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刘鹰、党总支副书记王磊参会并就我校开展的“我身边的海洋”国民海洋意识调查活动做了主题发言。

刘鹰介绍,今年6月,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在国家海洋局办公室的支持指导下,开展了我身边的海洋——国民海洋意识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设计了以大连邻近城市、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和古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为主的3条调查路线,采用北京大学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课题组的调查问卷,向沿途的10个城市(西安、兰州、遵义、乌鲁木齐、南京、泉州、广州、大连、沈阳、四平)发放。同时还通过微信平台向全国用户发送电子版问卷,最终收集到全国共2623份调查问卷(1871份有效问卷)。

刘鹰表示,分析调查问卷发现,人们对海洋的生产、消费、开发以及海洋资源意识的认知度较高,但对海洋国际规则、海洋权益维护、海洋外交、海洋国防、海洋法律和管理相关问题的关注度和认知程度较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学院的“我身边的海洋”科普工程为载体,在增强对海洋意识的宣传力度和教育能力,优化宣传教育模式、增强民众参与热情,有侧重地加强内陆城市海洋意识的宣传教育,加强中小学生海洋意识培养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以此提升国民海洋意识。

据悉,“我身边的海洋”国民海洋意识调查活动,是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结合学院办学特色和专业特点,倾力打造的具有影响力、长效性的“一院一品”工程“我身边的海洋”—科普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创立于20166月,是以建设海洋意识教育和科普工作活动品牌为重点,通过在校内外举办海洋知识讲座、海洋知识竞赛、海洋生物摄影作品展、海洋科技作品展、海洋环保活动以及建立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构建“常态化、特色化、全面化、长效化”的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和科普工作体系,凸显“蓝色大学”特色。旨在用品牌项目凝聚青年学生、用品牌项目带动基层党团建设、用品牌项目提升学院学生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