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海洋科技与环境院有“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海洋技术”、“海洋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和“海洋资源与环境”共计6个专业。

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

    海洋渔业与科学技术是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是大连海洋大学校重点建设的巩固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渔业资源学、现代水产捕捞学、渔业增养殖工程学和渔业航海学等基础知识,熟悉当代海洋及渔业法律法规,具备现代渔业资源调查技术、现代渔业资源开发技术、远洋渔业捕捞技术、渔业增养殖工程技术、渔业资源环境保护与检测技术等方面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海洋学、鱼类学、国际海洋法与渔业法规、渔业资源与渔场学、渔业资源评估、工程流体力学、渔具材料与工艺学、渔具理论与设计、航海学。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进入海洋渔业及其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研究、海洋渔业资源调查与开发、远洋渔业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渔业资源养护与增殖、渔业资源环境保护与监测、渔业资源开发工具与设施研发以及教学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相关领域继续深造。

海洋科学类(含海洋技术、海洋科学专业)

    海洋科学类大类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创新,以培养精英人才为目标,注重大类培养和通识教育,注重实践与创新教育,将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培养复合型、创新型海洋类技术人才。海洋科学类学生第一年集中上课,从第二年开始进行专业分流,分成海洋技术和海洋科学专业,分别执行各自专业的培养方案。

1、海洋技术专业

海洋技术是大连海洋大学重点建设的海洋类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模拟/数字电子技术和计算机等基础知识,以及物理海洋、海洋声学和海洋遥感等专业基础知识,具备海洋外业调查、海洋地理信息处理、海洋声学测量以及使用各类海洋测量仪器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具有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海洋技术领域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海洋科学导论、物理海洋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遥感技术与应用、海洋遥感及应用、声学基础、水声学原理与技术、海洋环境保护与监测。

毕业去向:海洋领域和信息技术领域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等部门,从事或参与海洋科学研究、海洋外业调查、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海洋测量与相关仪器研发以及教学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相关领域继续深造。

2、海洋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海洋生物、海洋化学、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生态等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海洋调查、观测、分析研究等基本技能,初步认知海洋生态系统的本质和规律;基于海洋化学和海洋生物学的基础知识,掌握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技能;具有基本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海洋科学导论、海洋生物学、海洋化学、物理海洋学、海洋地质学、海洋生态学、海洋调查方法、海洋遥感及应用、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海洋资源概论。

毕业去向:可进入海洋领域的国家机关及相关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涉海企业等单位;从事海洋调查、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海洋管理等方面工作;从事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公司等工作;从事海域使用论证、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含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大类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创新,以培养精英人才为目标,注重大类培养和通识教育,注重实践与创新教育,将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培养复合型、创新型环境工程技术人才。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学生第一年、第二年集中上课,从第三年开始进行专业分流,分成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专业,分别执行各自专业的培养方案。

1、环境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受到环境科学方面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环境管理等基本训练,掌握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控制、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技能,具备初步的环境科学方面的理论、环境规划与评价能力的综合素质较高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学概论、环境化学、环境生态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信息系统等。

毕业去向:在政府、规划、经济、管理、环保、设计、市政、环评等部门及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环境保护、环境规划、环境监测、环境评价与管理等工作。

2、环境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环境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科学研究能力,具有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及运营管理的能力,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管理、设计、施工、教育和研究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学概论、环境化学、化工原理、工程水力学、环境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
毕业去向:
专业培养学生具有工科背景、理科特色、基础宽、专项强。通过夯实学生的工程素养,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立足于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和环保工程师。学生毕业后可在设计和工程单位、企业、高等院校、政府机关和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环境工程领域的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管理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海洋资源与环境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独立解决生物资源增殖与保护、生物资源调查、监测与评价、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海洋与渔业管理等方面问题的基本能力,拥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海洋科学导论、海洋生态学、海洋生物学、鱼类学、渔业资源生物学、渔业资源与渔场学、渔业资源评估、增殖资源学、增养殖工程技术、海洋化学、生物化学、环境学概论、渔业资源环境保护与监测、海洋法与海洋环境保护法、渔政管理学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具备独立解决海洋生物资源调查与评估、生物资源增殖与保护、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海洋与渔业管理等方面问题的基本能力,能适应海洋、渔业、环境保护等相关行业或部门的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调查、监测、评价、增殖放流和海洋管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教学、经营和管理工作。